永星裡製冰機

“Ja, es muss sein!”

冰雪琪缘 | 光明路


两小时速打

·双性转

·校园paro



“我们频繁地提到爱,这是否只是借口。”

—————————————————



下楼买啤酒的时候,看见他了。


想装作没看见已经不可能,还好他对我笑笑,算作打招呼,我没笑,对他点了点头。


不约而同地退到不同货架的后面,有种如释重负的安全感。


现在已经是到了这种地步。


我装作要买很多东西,在货架周围乱逛,其实只想拿瓶啤酒而已。


看不见他了,应该是走了。


我挪步到那个货架,伸出手抓住一瓶酒。我只喝这一个牌子的啤酒。


忽然间,多了只手,只看手我都知道是谁。


1664挺念旧,五年了,白啤的瓶身还是没改样。


我有点恍惚。眼前的景象晃来晃去,我一时分不清我是在现实还是在梦境。便利店摇身一变,我好像看到了五年前校门口的小卖部。



高二那年,班里转来了个插班生,他站在讲台上,很腼腆地说他叫许加齐。


不知道为什么,那个时候我觉得他眼睛里好像有一丝莫名其妙的倔强,或许是因为底下的同学都带着审视而好奇的目光。


这个从台州来的转学生,从进班的第一天就拼了命的学习,当然许加齐不是那种书呆子,他人缘很不错,每当有同学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挂上那种招牌的傻白甜式的笑容。


但是我看的出来,许加齐并没有交朋友。我不知道他是没有兴趣交朋友,还是没有精力融入新的圈子,总之那时他并没有学习社交两手抓,半个多月了,他都还是自己一个人去食堂吃饭。


班主任是很关心新同学生活的人,他私下找过许加齐问他,为什么不多和同学玩,交几个朋友。我发誓我不是故意偷听的,我真的是碰巧路过,然后我就看见许加齐有些局促地站在那里,支支吾吾地说道:“下星期就是期中考试了,我想向同学证明一下自己。”


我一听就明白了。我们学校有种不太好的风气,因为前几年有好多外地的学生是享受政策优惠然后低分进入我们学校的,所以现在大家好像都有种偏见,好像转学生都是那种走后门占便宜的。


后来和他熟了才知道,许加齐在台州念书的时候一直是三好学生,名次几乎没掉出过年级前十,他害怕自己到了这里就回不到曾经的高度了,所以他才会一直把自己绷的很紧。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知道许加齐很在意这种事情之后,和他交朋友的切入点就很好找了。男人嘛,交朋友的第一步就是约着去打球。中途休息的时候,我买了两瓶矿泉水,给许加齐递了一瓶:喏。他擦了擦汗,抬起头说了声谢谢,我顺势在他旁边坐下,忽略了我和他还并不是很熟这件事,碰了碰他的胳膊说:“下星期才考试呢,你学得这么努力肯定行的,别太紧张。”


他诧异地看了我一眼,眼里有被戳穿心事的尴尬,又有终于松了一口气似的兴奋。这一个眼神就让我心里有底了,果然许加齐也是个二愣子,只要说说他的心里事,就很容易拉进距离了。



后来许加齐就和我一起去食堂吃饭了。


相处久了才发现,他话其实并不少,而且他人挺傻,有两次竟然咽下了同学吃剩下的东西都不知道,同学都说我笨,我看许加齐比我还笨。


升高三之后,学校统一要求住宿,于是家长总会早早地在周末给孩子装上生活费。许加齐父母都在老家,一次性打一个星期的钱对他家来说挺为难。而我,我父母就是小县城很普通的打工族,反正日子也不是很好过。总之,我记得我俩高三那一年日子过得都挺拮据。


但是我过得比许加齐稍微好一点。


许加齐知道我很喜欢吃零食,每次午休的时候,他都会溜出教室,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出了学校大门,然后穿过那一段叫「光明路」的小道,钻进那个附近唯一的一家小卖部,买一堆薯片啊辣条什么的回来。


我醒来的时候,头一回看到这一大袋零食,说的第一句话是:辣条味道太大了,下次别买这个。


许加齐愣了一下,点了好几下头,说哦哦知道了,然后又用一种哀怨的眼神看着我,好像挺委屈的。我笑了笑,拍拍他的肩膀说:谢谢你啊小许,辛苦了。


然后我看到许加齐脸上又露出了那种很傻白甜的笑容。


我日子好过就好过在我有许加齐这么个好兄弟,他是那种即使自己吃不饱也要省下生活费给我买零食的人。



再后来我俩谈了个恋爱。


我记得他和我表白的时候特别搞笑,故作正经地表白了一大堆非主流句子之后,我就抱着手臂站在那,看着他不说话。然后他就有点急了,皱了皱眉头好像想起了什么似的跟我说,人生这个分叉路有很多的,你要是不选我我可就走人了。


合着他还以为我在暗恋隔壁班那个高富帅呢。



谈了恋爱之后好像也没什么区别,无非就是上课的时候多了些眉来眼去,多传了几张纸条罢了,而且有很多张上面都是他写的:好好听课,下课再来找我。


其实那个时候我就该想到的,许加齐非常的——呃,也不能叫刚正不阿,就是比如学习和恋爱,他会分的非常清楚,而且学习永远排在第一位。


这当然是好事啊,我当然明白。


可是我这种恋爱中的男孩难免也有上头的时候吧,有时被他以“不要耽误学习”的话术拒绝亲密接触后,我都又气又急,但是又很无奈,这理由无懈可击啊,我能怎么办。


临近高考前一个月,我俩大吵了一架。那天课上老师提到了今后的志愿,让我们现在就要开始想人生规划了。下课之后我问许加齐,你想考去哪啊?没等他开口,我又说,我觉得这里就挺好,虽然小了点,但是我们熟啊。


许加齐,你留在这里陪我好不好。


而出乎我意料的是许加齐竟然没有开口答应我,他始终低头沉默着,这沉默让我尴尬极了,难受极了,许加齐以前不是这样的,我说什么他都会很乖地点头,这次他为什么不答应我了?


我急得摇他的肩膀,许加齐你不要我了吗,你为什么不说话,许加齐……


许加齐烦躁地甩开了我,说你不懂,真的不懂。


我听得火气一下子就冒上来了,他这种拒绝交流的态度让我无比恼火,我对他大吼:“对,我是不懂你,老子谈个恋爱不知道谈了个他妈的什么东西,许加齐你心里真的有我吗,是不是在你眼里只有钱和出人头地……”


我停住了,我看到许加齐眼睛一下子变红,我以为他要打我了,下意识退后了一步,然而他红着眼睛看着我,刚开口就变得哽咽起来。他那天跟我说了好多好多,他说他爸妈很早就离婚了,他妈一个人在台州打工很辛苦,他是独子,所以压力特别大,如果他不争破头做人上人还有什么办法呢。


我听了只能一个劲地叹气,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那个时候我隐隐感觉到我和他观念上的很多差异。那一个午后我们不欢而散。



我想那一次争吵是我和他分手的导火索。许加齐说过很多次爱我,他真的爱我吗?我想或许是爱的,但是他的爱很大程度上是来自责任感。许加齐的责任感很强,和我确定恋爱关系之后对我体贴得无微不至,可我总觉得他谈恋爱时也是一副兢兢业业的样子,刚热恋的时候觉得还好,久而久之了,你和他都会累。


那条「光明路」,许加齐后来没再走过了。


毕业前那个晚上,我一路把他拉到天台,说:“一整箱1664白啤,就等你来了。”


其实我不会喝酒,到现在我也不喜欢酒的味道,但有些东西不一定是味道好才喜欢的。


那天我和他两个人把一整箱啤酒全都解决了。许加齐醉得比我还厉害,吵着闹着要我看星星。


有个屁星星,我忍着头疼盯了十分钟,只有一架发着光的飞机划过夜空。


我混沌的大脑清醒了回来,小卖部不见了,便利店还是那个便利店。


抓着那瓶酒的手在发着抖,我看到许加齐已经放开了,我还抓着。


我一直紧紧地抓着它,好像能回到以前似的。




算了。20岁的年纪,大家都挺荒唐。


我也松了手,随手拿了另一瓶去结了账。


Fin.




祝 前程似锦.

评论(3)

热度(195)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